FANDOM

Explorer FO3
Fallout 3 locations project
这个页面被包含在Fallout 3 locations project的范围内. 该计划的目的是dedicated to cleaning up Fallout 3 location articles. 如果你想参与, 请先阅读计划页面.
因為在Vault 101,從沒人進入... 也從沒人... 離開...

—-Ron Perlman

Gametitle-FO3
Gametitle-FO3

101號避難所是在Capital Wasteland上,位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西北方的一個避難所科技公司避難所。這個避難所位於春之谷廢墟西面的山上。最接近的聚居地是東南的兆噸鎮。這避難所靠近位於北弗吉尼亞波多馬克河

避難所實驗编辑

101號避難所在避難所實驗中的目的不單是試驗被無限期孤立的結果(被設計成永遠不重開),但也試驗監督員的任務.第二任監督員決定讓一小部分經挑選的成人參與秘密以讓它遠離兒童,經過多年,往後的每一世代有愈來愈多居民知道避難所的真相.另外,監督員能夠使用監督員辦公室中的秘密隧道來與外界溝通,甚至探訪.[1].然而,在所有意圖和目的下,避難所的居民是被密封的: "這是你出生的地方,你也將在此死去."隨著孤獨的流浪者的逃脫,實驗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歷史编辑

基於在Citadel終端機中關於這個避難所的檔案的劣質化,關於這個避難所的資料並沒有被詳細記錄.根據其他避難所的檔案分析,101號避難所建立於2060年代。

大戰發生後,101避難所第一任監督為了避免任何人離開避難所,便讓大家以為外面被核彈轟炸過後已經是無法居住的廢土,完全沒有離開避難所的希望。他透過假的錄音訊息( 大戰前就錄好的)使大家相信生存唯一的希望就是待在避難所裡。第一任監督在2127年自 然死亡,並讓他的下屬繼續避難所實驗。

第二任監督延續相同的孤立方針,但還想要說服年長的居民也成為他的同黨。這可真夠假 惺惺的,因為第二任監督是101避難所中第一個能聯絡、甚至探訪外界的人,因為監督室有條秘密隧道能通往外界。不過無論如何,避難所居民還是被關在裡面,並遵循101避難所的格言:「我們生於避難所、長於避難所、死於避難所」。

在23世紀中期,此避難所的新任監督者上任。他支持與外界進行交流。2241年,這名監督者派出以安妮 帕爾默為首的偵查隊進入廢都。這支探險隊伍揭露了戰後廢土的真正現狀,並與附近的兆噸鎮居民進行了聯絡。在孤獨的流浪者之父於2258年 進入此避難所之前的某一時間,這名監督者在一次探險過程中失蹤。其繼任者阿爾馮斯 阿爾莫多瓦執行嚴厲的孤立政策,避難所進入了戒嚴狀態。

在Alphonse擔任監督者的早期,James帶著他的嬰兒進入了101號避難所。依照於監督者的協議,James一直沒有向他的孩子透露他們是來自於外界的,因此這個孩子確信自己是生於避難所之中。James獲得僱用,成為了避難所醫師。19年後,2277年8月17日,出現了輻射蟑螂蟲害,James把握這個機會,迅速逃離避難所。在保安大戰輻射蟑螂的戰爭時,Agnes Taylor心臟病發而死、Floyd Lewis和Vikki Hannon被蟑螂所殺、Paul Hannon Jr.重傷。Jonas Palmer遭Steve Mack質問James離開的理由,並隨後被殺。之後101避難所的保安部隊接到命令,孤獨的流浪者被迫逃離避難所保安的追殺,在外面的世界尋找他/她的父親,以及答案。

孤獨的流浪者從避難所逃往外界以尋找答案的過程中,Tom Holden和Mary Holden可能會被警官O』Brian和Richard所殺,但如果孤獨的流浪者能引走兩位警官的注意,Holden姊弟就能避免無謂的流血而逃走。Amata會被他爸和警官Mack質問,直到孤獨的流浪者跑來救她、殺了她爸或從旁潛行經過。Amata和孤獨的流浪者告別,然後警官Park和Wolfe前來阻止她逃脫,但被逃走了。大門開啟,孤獨的流浪者離開了101避難所,進入首都廢土。

在兆噸鎮於科林·莫里亞蒂會面後,孤獨的流浪者得知了他/她的來歷。他/她不是在避難所之中出生的,在James的妻子因分娩去世後,James帶著他/她來到了101號避難所。儘管避難所中的一部分居民,如Old Lady Palmer等都知道此事,但他們從未在孤獨的流浪者的面前透露過。

在與兆噸鎮的其他居民交談之後,孤獨的流浪者發現在20多年前就有其他人離開避難所。根據茉伊拉·布朗坑口補給店的主人回憶,「10年或者12年之前」有一個女孩從避難所逃了出來。而酒吧老闆科林·莫里亞蒂也記得5年前有人逃了出來。那個人告訴科林說避難所的居民都被洗了腦,相信不可思義的謊言。

兆噸鎮本身是由試圖進入101號避難所的人們建立的。在避難所的大門前還有一些試圖進入的人遺留的骸骨。

避難所實驗危機 编辑

反對派的領導是Amata Almodovar,包括所有年輕的居民,以避難所診所為根據地。他們想打開101避難所跟外界交流,跟附近的城鎮做有限度的貿易,必要時在廢土內做短程旅行。另一派由監督領導,希望避難所繼續執行實驗保持永久封閉。而Butch DeLoria自己則希望完全拋棄避難所並在地表生活。

一段時間後,避難所收到英克雷電台聯絡,要101避難所讓他們進去,因為避難所大門密碼跟他們的紀錄不符(Amata把密碼從」Amata」換成」 Amata Almodovar」)。但在短暫的交涉後,時任101避難所監督拒絕讓他們進來。他認為不能讓避難所居民面對未知因素,不僅因為對方鼓吹他放棄避難所實驗,也認為這件事可以拿來當做壓制那些想打開大門的反抗者的另一個理由。在這次事件之後,Amata Almodovar開始從避難所廣播101避難所緊急頻道,希望孤獨的流浪者能前來幫助他們度過目前的危機。

在老家起火這一任務的過程中有一些暗示表明,101號避難所大多數(甚至可能是全部)的成年居民都參與了實驗。因此James帶著當時還是嬰兒的孤獨的流浪者進入避難所並沒有引起居民的特殊關注。當然,由於此前許多年都沒有允許過外來人進入,監督者為什麼允許兩個新來者進入避難所這一問題也自然生成,但總的來說人們安靜地接受了這件事。

101避難所的命運並沒有在正史中講明。Amata Almodovar成為新監督或死亡、Alphonse Almodovar仍然擔任監督或改由Allen Mack繼任、反抗者是否被阻止、101避難所開放或封閉或被摧毀或陷入混亂、孤獨的流浪者是否會去幫他們,以上都會影響到101避難所的結局。不過在這個時候,101避難所居民的數目已經顯著下降,因為避難所封閉了兩世紀並且沒有新血加入(儘管避難所內有鼓勵生育的訊息),101避難所的居民無法再維持足夠下一代的基因多樣性。如果避難所繼續封閉的話,最後會因為基因停滯及近親繁殖,而在一段時間後不可避免的崩壞。

居住者编辑

101號避難所的居住者是人類。這些人是最初定居者的後裔。經歷了2個世紀後,由於人口稀少,各個家庭之間都有了血緣。這避難所的底層經常遭到變種蟑螂的入侵。避難所保安的任務包括維護設施安全並擊殺此類昆蟲。

居民列表编辑

家庭编辑

阿爾莫多瓦家:

迪洛莉亞家:

麥克家:

  • 阿倫 麥克 - 沃利和史蒂夫之父,如果你殺死了阿爾馮斯,他將成為監督
  • 格洛瑞亞 麥克 - 沃利和史蒂夫之母(斯坦利的女兒)
  • 沃利 麥克和史蒂夫 麥克,兄弟
  • 蘇西 麥克 - 阿倫和格洛瑞亞的女兒
  • 麥克爺爺

漢農家:

  • 老保羅 漢農 - 避難所保安長官
  • 維基 漢農 - 其妻
  • 小保羅 漢農 - 其子

戈麥斯家(這家庭是春之谷一個家庭的後裔):

  • 赫爾曼 戈麥斯 - 避難所保安官員,弗萊迪之父,詹姆士的朋友
  • 尖嘴 戈麥斯 - 其妻
  • 弗萊迪 戈麥斯 - 其子

肯達爾家:

  • 約翰 肯達爾 - 避難所保安之一,克里斯汀和莫妮卡之父
  • 瑪麗 肯達爾 - 其妻(斯坦利的另一個女兒)
  • 克里斯汀 肯達爾 - 孤獨的流浪者的同學
  • 莫妮卡 肯達爾 - Christine之妹。並未出場,只是在老家起火任務期間被提到過

霍頓家:

  • 湯姆 霍頓 - 避難所住民,在逃出升天!期間,被避難所保安殺死
  • 瑪麗 霍頓 - 其妻,隨後很快亦被殺死

帕爾默家:

  • 喬納斯 帕爾默 - 診所的助理醫師,James的朋友,安妮 帕爾默之子
  • 安妮 帕爾默 - 並未出場。2241年率一支探險隊前往廢都
  • 露西 帕爾默 - 安妮之母,喬納斯之外祖母
  • 帕爾默 - 已死亡,電唱機技術員

阿姆斯特朗家:

  • 斯坦利 阿姆斯特朗 - 工程師,詹姆斯的朋友。格洛瑞亞 麥克、瑪麗 肯達爾和碧兒翠絲 阿姆斯特朗之父
  • 碧兒翠絲 阿姆斯特朗 - 有點古怪的女人。詩人和占卜者

泰勒家:

  • 泰勒警官 - 年長的保安官員,泰勒「奶奶」之夫
  • 泰勒奶奶 - 其妻
  • 奇普 泰勒- 泰勒警官和泰勒奶奶 的孫子,老家起火任務時死亡

其他编辑

  • 詹姆斯 -孤獨的流浪者之父
  • 安迪 - 一個巧手先生型機器人,在逃出生天任務之後被重新編程並擔任醫生(後果是災難性的)
  • 埃德溫 布洛奇 - 避難所的教員,也是孤獨的流浪者的朋友
  • 弗洛伊德 路易斯 - 工程師,在Escape!期間被發現死亡
  • 奧布萊恩警官 - 保安官員,殺死了湯姆和瑪麗 霍頓夫婦
  • 理查德警官 - 保安官員,殺死了湯姆和瑪麗 霍頓夫婦
  • 沃爾夫警官  - 保安官員
  • 帕克警官- 保安官員
  • 威爾金斯警官- 保安官員,在老家起火期間是敵對關係
  • 阿姆斯特朗警官 如果戈麥斯警官在逃出升天期間死掉了,當你再進入避難所時首先見到你的將會是這個人
  • 孤獨的流浪者
  • 喬治 – 技術工人,修理安迪時死亡
  • 安妮絲 – 安妮探險隊的一員,下落不明
  • 路易斯 – 安妮探險隊的一員,下落不明
  • 無名監督 – 前任監督,從未出現,發起了對外界的探查活動並最終離開避難所

在老家起火期間被發現已死亡者编辑

建築布局编辑

101號避難所在遊戲中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Vault 101 Main Entrance(101號避難所主入口)Vault 101 Overseer's Tunnel(101號避難所監督者專用通道)Vault 101 Atrium/Upper Level(101號避難所中庭/上層)Vault 101 Lower Level(101號避難所下層)。這些部分是由和樓梯相連接起來的。不同的樓層和房間用標誌標識出來。有兩條路通向廢都:直接從中庭出去,或經過被稱為監督者專用通道的隧道。避難所的大門是朝東開的。

值得注意的是,各個部分並不是直接疊放在同一個位置的。隨著避難所設施的逐漸通向地下,其位置也逐漸向西方移動。

Vault 101 Main Entrance(101號避難所主入口)编辑

本區域是Capital Wasteland與避難所之間的唯一通道。本區域中包括:

  • 一條直接連接Capital Wasteland和避難所大門的天然石頭洞穴通道
  • 大門門廊
  • 大門控制室
  • 一間將監督者專用通道和入口處連結的密室
  • 動力室(大)
  • 動力室(小)
  • 儲物間

Vault 101 Overseer's Tunnel(101號避難所監督者專用通道)编辑

本區域連結著監督者辦公室(位於中庭/上層區域)和主入口。

Vault 101 Atrium/Upper Level(101號避難所中庭/上層)编辑

本區域連結著主入口與下層區域。在本區域內又被劃分為兩個不同的子區域:管理區和中庭。 管理區包括:

  • 監督者的辦公室
    • 裡邊有監督者專用的電腦終端
  • 接待室
    • 裡邊有Jonas Palmer的屍體("Escape!")
  • 監督者的公寓
    • 3個房間-包括起居室,Amata的卧室,Alphonse的卧室
  • 操作室
  • 計算機房 (不可進入)
    • 裡邊放的是避難所電腦系統的主伺服器
  • 安保處
    • 就是Amata被抓住審問的地方("Escape!")
  • 禁閉室
  • 系統室
    • Floyd Lewis死在這兒("Escape!")

系統室連結著管理區和中庭。中庭的房間被分隔為上下兩層,上層的房間玩家無法進入,分別是:

  • Mack家的起居室
    • Allan Mack曾經在此處隔著玻璃斥罵主角孤獨的流浪者("Escape!")
  • 公用房間
  • 裝備倉庫

下層的房間通往一個儲物間和下層的一個自助餐廳,這些房間分別是:

  • 一間儲物間(不可進入)
  • 一間可進入的儲物間

注目:官方的 Fallout 3 Official Game Guide 將中庭的下層作為101避難所的一個獨立區域來對待。

Vault 101 Lower Level(101號避難所下層)编辑

This is the final section of the Vault. Though named Lower Level, this section actually covers two levels: the Lower and the Reactor.

Rooms in the Lower Level are:

  • Clinic
  • Physician's Office
    • Location of Bobblehead - Medicine and Schematic for Rock-It Launcher
    • Vault 101 Medical Access Database Terminal
  • Classroom
    • GOAT ("Future Imperfect")
  • Cafeteria (aka Diner)
    • 孤獨的流浪者's tenth birthday ("Growing Up Fast")
    • Grandma Taylor dies ("Escape!")
  • DeLoria Apartment
    • 2 rooms - Dining/Living room, Bedroom
    • Ellen DeLoria is attacked by radroaches ("Escape!")
  • Common Room (inaccessible)
  • Cigar Room (inaccessible)
  • Ladies Restroom
  • Gentlemen's Restroom
  • 孤獨的流浪者's Apartment
    • Amata talks to the 孤獨的流浪者 after James escapes ("Escape!")
  • Storage Room

The map for the DeLoria and 孤獨的流浪者's apartments in the official game guide have two beds in the bedroom; whereas, in the game, there is only one bed.

Rooms in the Reactor Level are:

  • Generator Room
    • James gives a BB gun to the 孤獨的流浪者 ("Growing Up Fast")
  • Filter Room
  • Reactor Room
    • Location of the Vault's geo-thermal reactor
  • Storage Room
    • 孤獨的流浪者 kills a radroach ("Growing Up Fast")

Note: The Official Game Guide identifies this level as the Vault 101 Atrium.

重要的收集物品编辑

註:絕大多數的物品是可以在"Escape!"或"Trouble on the Homefront"的任務過程中取得。

搖頭娃娃编辑

Bobblehead - Medicine在醫生辦公室的一個書桌上。你有3次機會得到這個搖頭人偶:1.準備參加G.O.A.T.的時候;2.逃離避難所時你將經過這個辦公室;3.後期返回進行"Trouble on the Homefront"任務的時候。

自製武器結構圖编辑

在醫生辦公室的牆上掛著一幅裝裱起來的來自啟示錄 21:6的引文。當激活這一設施時,玩家將需要撬開難度為「一般」的鎖。在其中有萬能發射器圖紙,300個瓶蓋和標著「家,甜蜜的家」的Holodisk。使用PP小子的Notes功能打開「家,甜蜜的家」,將會聽到James在向他死去的妻子Catherine訴說作為父親的責任,以及關於被描述為「承擔著過重責任的傢伙」的Overseer的事情。除了使用50以上的開鎖技能撬開鎖頭之外沒有其他辦法打開這把鎖。

技能書编辑

  • Grognak the Barbarian - 此書是在"Growing Up Fast"任務期間由Amata送來的禮物。如果玩家沒有在"Escape!"任務開始之前讀完這本書,它將會在孤獨的流浪者的梳妝台中出現。

出現作品编辑

101號避難所僅在輻射3中出現。

相關任務编辑

隨機遭遇编辑

在等級較高時,101號避難所的山下可能會出現四到五隻死亡爪

註釋编辑

  • 101號避難所是廢都土地上僅存的2個保持著全部功能的避難所之一(另外一個是112號避難所)。其他的所有避難所都因為實驗項目的失敗或者單純的自然消亡而失去了功能。
  • 在孤獨的流浪者10歲生日時收到的詩中暗示,101號避難所的死者是被火化的,避難所建築的一部分專門用於執行這一任務。然而,在遊戲中並沒有任何跡象能證明這一點。
  • 在華盛頓廢墟中的避難所科技公司總部大廳中,一扇101號避難所大門的複製品掛在大廳上方,接受著聚光燈的照耀。
  • 在小餐館的布告牌旁邊有一個全新的電唱機。是遊戲中僅有的2台中的一台,另一台在十便士塔的Federalist Lounge。
  • 當你在Escape!的時候離開避難所時,能夠看到避難所大門上方有一個保安攝像機。但是在Trouble on the Homefront期間,這個攝像機不見了。
  • 101號避難所的名字來源於某些教學電影或手冊的名字(如「駕駛101」)。在美國經常用101來給一些為初學者準備的教學材料命名。這是很合適的,在遊戲中教學任務的場景都在101號避難所。
  • 值得注意的是,在遊戲剛開始你第一次走出避難所時,101號避難所並不會為你PP小子3000中的「發現地點數」增加1。
  • 當你結束Escape!的任務並且走出101避難所的大門時,回頭望向那兩個保安官跑回去的地方,會發現有一些紙板上有著手寫小字如「讓我們進去操你媽的。」,「我們要"掛"了!你們這些混蛋!」以及「救救我們!」外加一些枯骨。
  • 有時候突變蟑螂(各種)會突然在你fast-traveling到避難所時跑出來。
  • 101號的避難所的編號可能跟作家喬治 奧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當中所描寫的101號房間有關。這本小說描繪了和101號避難所中極其相似的極權主義,名為「老大哥」的人物掌握著整個國家的權力。 

Bugs编辑

  • 在玩家10歲生日聚會的場景里,如果地圖沒有被完全載入或者電腦因為負載過大而卡機的話,你可能會得以進入一個正常情況下不能進入的門。這會把你傳送到一個理論上來說9年後才會出現的場景,也就是玩家逃出避難所時變種蟑螂攻擊安迪和斯坦利的時候。但是此時的玩家還是會保持10歲時的外貌而且不能做出任何的攻擊。逃出避難所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小孩玩家無法操作Overseer辦公室秘道的開關。玩家此時只能在避難所的走廊里遊盪。如果你遇到這種情況,唯一的脫身方法就是重新開始遊戲或者載入存檔 (unconfirmed)
  • 在玩家10歲生日聚會結束時,如果你拿父親給的氣槍打喬納斯的話,他最終會被打暈(需要打很多槍)。如果你在殺死了那隻蟑螂後再把喬納斯打暈,他蘇醒後就不再會給玩家和父親照相了,但是並不影響劇情的進展。只要玩家照常站在父親旁邊,屏幕也會一閃白光,跟喬納斯來照相時的情形是一樣的。(unconfirmed)
  • 快速旅行到101號避難所的入口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掉幀現象。如果玩家先來到春谷鎮再接近避難所的話也會出現掉幀,但是不會很嚴重。
  • Closing the Vault door manually using the outer console will work normally during Escape!. However, approaching the tunnel exit will result in the Vault door reopening behind you exactly when it is supposed to close if you don't tamper with the console.
  • On the rocky overlook outside the entrance to the vault where Dogmeat is sent if disbanded as your companion, there is chance that he will fall through the map and can no longer accompany you. This happens only when he is fired, not when travelling to the vault with him.

參考資料编辑

  1. 根據官方輻射3策略指南

畫廊编辑

Template:Navbox Vault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