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3号避难所
315x315px
 
Gametitle-FO1Gametitle-FO2
Gametitle-FO1Gametitle-FO2

13号避难所(英文:Vault 13),简称V13,是《辐射》系列游戏中由避难所科技公司为应对核战争在美国建造的122座大规模地下掩体之一,具体位置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惠特尼山下,东与15号避难所遥相呼应,西接马里波萨军事基地。在《辐射》中,13号避难所是避难所居民的家,同时也是玩家的出发点,及最后的终点。而在《辐射2》中,13号避难所则作为重要地点出现,是玩家必须探索的场景之一。

历史 编辑

建设 编辑

13号避难所始建于2063年8月,于2069年3月完工,是西海岸最后一处投入使用的避难所。13号避难所上方覆盖有61米(约合200英尺)厚、重达3200000吨的泥土,其内部拥有100间居室,可容纳1000人生活。与其他避难所不同的是,13号避难所的个人信息处理器选用的是哔哔小子2000而非3000,而且13号避难所安装了太阳能加热器,可以利用阳光为居民的生活提供能源。

和大部分避难所一样,13号避难所也是避难所科技社会实验项目之一。13号避难所原计划要关闭200年以上,以研究居民在长时间与世隔绝环境下的生活状况,但是由于净水晶片的故障,13号被迫提前开放,隔离计划也宣告失败。

13号避难所的建设预算达到了惊人的400亿美元,后来由于施工遇到了阻力,实际花费的钱更是高达645亿美元。整个避难所每日须要3.98千兆瓦的电力才能正常运作,故除了前面提到的太阳能外,避难所的能源主要产生自地热,为防万一,避难所还设有通用原子能国际公司生产的核反应发电机。

13号避难所内部拥有完备的工程器械、水培室、依靠地下暗河提供水源的水处理设施,可以长时间自持,同时避难所内还设有通讯、社交、娱乐设施,以及可以供10人装备的武器和额外的伊甸园创造器(《辐射2》中的地下掩体城的麦卡路参议员提及此事,本来13号避难所应该和其他避难所一样,配备两套伊甸伊甸园创造器,但是因为运输环节出了错误,本来应该送到8号避难所的备用工具箱被送到了13号避难所,而13号避难所的100枚备用净水晶片则送到了8号避难所,讽刺的是后来13号避难所的居民因为净水晶片故障,险些引发重大事故,而8号避难所虽然守着一大堆备件,可是原装的那块净水晶片都用了快200年,从来就没坏过)。

净水晶片故障 编辑

Fo1 Intro Water system

13号避难所的净水系统

2161年,13号避难所的净水晶片出现故障,在修复无望的情况下,管理员一面对避难所内部实施配给供水,另一方面开始着手寻找净水晶片的替代品。管理员先是派出了塔里尤斯爱德前往废土世界寻找,但两人皆杳无音讯。2161年12月5日早上7:21,在得知15号避难所可能存有备用晶片后,避难所居民带着一把10毫米口径手枪和少许子弹,怀揣着对外界的好奇心踏出了大门,进入废土世界寻找15号避难所的位置。2162年2月,避难所居民带着从12号避难所找来的净水晶片返回了家园。但是,管理员推断在大墓园出现的超级变种人将会成为13号避难所的巨大威胁,因此他再次派遣避难所居民前往外界,消灭变种人。

避难所居民的流放 编辑

避难所居民最终成功消灭了变种人军队的头目——主教,摧毁了他的基地——大教堂,并销毁强制进化病毒。但是当避难所居民最终回到13号避难所的时候,管理员却认为他在外界的所作所为可能会破坏避难所内的安定,因此决定将避难所居民流放,从此避难所居民有了一个新的称谓——放逐者。不过根据《辐射2》中13号避难所领袖的称述,当时避难所内部并不认可管理员的这一举动,他们一致认为避难所居民是拯救他们的英雄,却得到了管理员不公正的对待,于是将管理员定为重罪,判处死刑,在这之后,有许多人决定追随放逐者的步伐,移民至北方,在那里他们建立了一个小小的原始聚落阿罗由并繁衍生息,那里的居民依然视13号避难所为他们的家园,并尊称其为“神圣十三”(The holy thirteen)。而那些留下来的居民则开始动手建立一台新的超级电脑,用来推选新的管理员。

死亡爪 编辑

2241年5月15日,英克雷向13号避难所的中央电脑释放了虚假的开放信号,不明真相的居民们打开了避难所大门,结果全副武装的英克雷军队席卷而入,洗劫了13号避难所,避难所中的所有居民均被掳走。2241年5月17日,英克雷向13号避难所释放了经过强制进化病毒改造、拥有智能的死亡爪,企图以此来掩盖自己的罪行,只是英克雷没料到这批死亡爪的首脑甘德为自己犯下杀人罪行感到懊悔,他在13号避难所中安顿下来后与人类秋毫无犯,甚至会主动地保护人类,而部分人类也因为对甘德心存感激,自愿留下。

与此同时,放逐者的曾孙获选者为拯救因干旱而饱受困苦的阿罗由,来到13号避难所寻找伊甸创造工具箱后,英克雷发觉了13号避难所的现状,他们派人扫荡了整个避难所,杀死了死亡爪——不过特殊情况下,死亡爪们也有可能幸存下来。2242年秋天,在摧毁英克雷钻井平台后,获选者解放了13号避难所和阿罗由的居民,两支分异多年族群终于合二为一,利用伊甸创造工具箱复兴了阿罗由。

Documents connected with Vault 13编辑

Gallery编辑

13号避难所
辐射中的地点
辐射2中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