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FO1Logo
War. War never changes.

Fallout(異塵餘生/輻射)是黑島工作室Interplay娛樂公司開發與發行的一系列經典電腦角色扮演遊戲遊戲。雖然遊戲時間設定為22世紀,但故事背景和藝術風格深受20世紀50年代核恐慌的影響。首作發佈於1997年。有時候該系列被稱為是1988年出版的遊戲:《荒野遊俠》精神上的續作,但《荒野遊俠》屬於美商藝電版權,而且故事不是發生在同樣的遊戲世界裡。遊戲系列包括數個角色扮演遊戲版本,《輻射》到《異塵餘生4》以及《異塵餘生:新維加斯》,線上遊戲《異塵餘生76》,策略遊戲輻射戰略版:鋼鐵兄弟會》,一個遊戲機的動作冒險遊戲輻射:鋼鐵兄弟會》以及其他一些支線遊戲等。2001年的PC Gamer雜誌排名,《輻射》和《輻射2》排在所有電腦遊戲里的第四位。[1]

遊戲背景编辑

主页面: Fallout世界
GreatWar OWB intro

Great War

遊戲的故事發生在架空歷史的美國,裡面的美國試著研製核融合能源,成為霸權國家並降低對石油的依賴。然而一直要到2077年才研發成功,在美為了搶奪石油而開戰後不久。最終一場核戰爭結束了一切,末日降臨的廢土世界也成為遊戲開始的地點。至於核戰爭的起源,沒有人知道哪國首先使用核武器。

由於預見了大戰的來臨,美國政府在戰前大規模的建造避難所。然而政府總共只建立了122個避難所,遠遠不夠保護全美國的人口。實際上,這些避難所不是常態避難所,秘密進行殘酷而不人道的社會試驗,從中挑選出最先進的人類重建核戰後的社會,是政府為了進行特定的社會實驗而建立的假目的,去誘惑自願人士參加其項目,自投羅網。

戰後大地一片荒蕪,地表上殘留的輻射讓不少人成為屍鬼,地面上也出現各種變種動物,比如可供食用的「雙頭牛」。因為美國在戰前開發的進化病毒洩露,在荒野上也形成了一些高速進化的變異怪物,例如變種人

已發表遊戲编辑

主系列编辑

最初兩款都來自90年代後期Interplay底下的部門 (黑島工作室,此名確立於二代開發時期) 並由其發行

2004年貝賽斯達軟體公司買下Fallout系列的遊戲版權,自此之後貝賽斯達開發了Fallout3、4和76。

Fallout编辑

Boxart

Fallout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出版於1997年,《異塵餘生》(Fallout)可以說是1988年遊戲《荒野遊俠》精神上的續集。故事由2161年開始,發生在核戰後的加州南部。主角是一位13號避難所居民。在這個避難所里,控制水循環和抽水機器的淨水晶片發生了故障,主角被派去尋找晶片備件。 異塵餘生在一開始被設計的時候,決定使用史蒂夫·傑克遜的「泛用無界角色扮演系統」規則,但被史蒂夫拒絕了,因此他們創造了一套自己的角色系統——SPECIAL 系統。 Fallout's atmosphere and artwork are reminiscent of post-WWII America and the nuclear paranoia that was widespread at that time. Some key people who worked on Fallout later left Interplay and formed Troika Games.

Fallout 2编辑

Fallout2front

Fallout 2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2

異塵餘生2》發行於1998年,引擎稍微更新一點,但圖形引擎部分幾乎完全沒有改變。劇情發生在2241年,大約《異塵餘生》80年之後,《異塵餘生2》的主角是原《異塵餘生》主角的後代。居住在一代主角在荒野上建立的村莊叫阿羅由。由於多年的乾旱,他正試圖拯救他的村落。遊戲體驗有了許多更新和改善,包括修改同伴的戰術和同伴升級。但是,對一代遊戲迷來說也有許多可疑的改變,如對流行文化的過度引用。

Fallout 3编辑

Fallout 3 cover art

Fallout 3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3
異塵餘生3》是貝塞斯達軟體公司開發的角色扮演遊戲,繼承了Interplay的前兩代遊戲,發行於2008年。

遊戲背景設於2277年的美國東岸,大部分在華盛頓特區,包含部分的馬里蘭州維吉尼亞州。為該系列首款3D圖形跟即時戰鬥系統的遊戲,取代了以前的2.5D圖形跟回合制戰鬥。

Fallout: 新維加斯编辑

FNV box art (US)

Fallout: New Vegas box art

異塵餘生:新維加斯是由貝塞斯達軟體發行,黑曜石娛樂開發的遊戲,發售於2010年。

新維加斯並不是系列的直接續作,但它的遊戲風格將與異塵餘生3相同,遊戲背景設定於公元2281年的拉斯維加斯,也是3代故事結束3年之後。主角頭被開槍後從墳墓裡被一隻機器人救了出來。在主角尋找兇手的過程中捲入新加州共和國凱撒軍團以及新維加斯地區勢力胡佛水壩的三方會戰。

Fallout 4编辑

Fallout 4 box cover

Fallout 4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4
異塵餘生4貝塞斯達軟體公司開發的角色扮演遊戲,發售於2015年。

遊戲發生在2287年,也就是異塵餘生3十年之後,位於波士頓以及其所屬的麻薩諸塞現已改稱為聯邦主角的兒子在他們凍眠時被綁架,於是主角向著核爆後的波士頓冒險,尋找自己的兒子,踏上充滿人類與合成人的聯邦之旅。

Fallout延伸遊戲编辑

Fallout 戰略版:鋼鐵兄弟會编辑

Fallout Tactics Box

Fallout Tactics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Tactics
異塵餘生戰略版:鋼鐵兄弟會》是一款由Micro Forté製作Interplay發行於2001年初的戰略遊戲,受到了不一的評論。儘管許多遊戲評論家給了它比較高的評論,如PC Gamer雜誌評分85%,但是大多《異塵餘生》迷都對此遊戲感到了失望。《異塵餘生戰略版》是一片策略遊戲焦點為小組戰術,很少的角色扮演。新的戰鬥系統可以讓玩家用不同的模式和姿勢,但是遊戲缺乏了對話系統。大部分的批評都是因為劇情很直線,不像前篇的開放性劇情,而貝賽斯達亦不承認此作為正史。 《異塵餘生戰略版》是《異塵餘生》系列裡第一個用非回合制戰鬥系統的遊戲。基於戰術為焦點,玩家也是第一次可以直接控制隊友。《異塵餘生戰略版》有多人遊戲功能讓玩家挑選自己的隊伍與網上對手競爭。不像前兩作遊戲都發生在美國西岸的加州附近,《異塵餘生戰略版》劇情發生在美國中西部

Fallout: 戰爭编辑

Fallout Warfare Logo

Fallout: Warfare cover

主页面: Fallout: Warfare
異塵餘生:戰爭》是一套桌面角色扮演遊戲。用《異塵餘生戰略版》劇情為基礎,這遊戲還包括一套簡要的SPECIAL人物建立系統。此遊戲捆綁於《異塵餘生戰略版》的精裝版。規則書是Christopher Taylor編寫的。《異塵餘生:戰爭》包含5個不同的幫派、車輛、4種遊戲、和33種不同的角色。規則只需要10面骰子。遊戲所用的簡要SPECIAL人物系統可以讓每角色有他自己獨一的屬性及特別的技能如駕駛、醫療和修理。遊戲的規則書現在可以從《異塵餘生》愛好者網站下載。

Fallout: 鋼鐵兄弟會编辑

BoxArt FOB

Fallout: Brotherhood of Steel box art

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出版於2004年,是《異塵餘生》系列唯一的遊戲機遊戲,有Xbox和PlayStation 2版本。主角是鋼鐵兄弟會的新兵,被吩咐一個自殺性的任務尋找一群失蹤的聖騎士。一片動作角色扮演遊戲,《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與之前出版的《異塵餘生》遊戲有巨大的不同,不管是遊戲體驗還是藝術風格。《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發生在3個主要的地點:Carbon和Los兩個城鎮和一個避難所。《異塵餘生:鋼鐵兄弟會》的主角在劇情里沒有任何的伴侶。遊戲作曲家也與前遊戲不同:此遊戲的音樂是由滑結樂團和終極殺戮樂團演奏,前篇音樂是由The Ink Spots樂團和路易斯·阿姆斯特朗演奏。

Fallout 避難所编辑

Fallout Shelter GameFront

Fallout Shelter banner

主页面: Fallout Shelter
異塵餘生避難所為異塵餘生系列的衍生產品,由Bethesda開發。 玩家扮演避難所所長,管理避難所。controls dwellers' jobs, adding rooms to the vault, managing resources, fighting off raiders and emergencies and more. Players are sometimes rewarded with lunchboxes that contain rewards, such as items or resources. Lunchboxes can also be purchased separately through microtransactions.

Fallout 76编辑

Fallout 76 box cover

Fallout 76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76
異塵餘生76是一款由貝塞斯達軟體開發及發行的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發售於2018年。

遊戲背景設定在核災爆發後二十多年的西維吉尼亞州210276號避難所正式開啟的那一天又名為收復日,玩家會被避難所監督派往外頭進行任務。遊戲支援線上四人合作,亦可單人遊玩。

Fallout 合輯编辑

Fallout Trilogy编辑

Falloutcollection

Fallout Collection box art

主页面: Fallout Trilogy

Fallout Trilogy (also released internationally as Fallout Collection or Saga Fallout) is a compilation of three PC games in the Fallout series, consisting of Fallout: A Post Nuclear Role Playing Game, Fallout 2, and Fallout Tactics: Brotherhood of Steel.

被取消的遊戲编辑

主页面: Fallout Online

未來可能或正在開發的遊戲编辑

同人遊戲编辑

Fallout 模組编辑

For information on fan-made modifications to Fallout games, see Vault-Tec Labs, the Fallout Modding Wiki.

輻射 系列

引用错误:<ref>标签存在,但没有找到<references/>标签